close

給孩子們的一封信:

 

在人生的路上,許多人都是路過的人,也許會打招呼、也許會微笑、也許會欺騙你、也許會利用你、也許會打官司……,但這些路人都不值得你去花費金錢、時間、精神、或是與人爭執。

 

相反的,將來會有一個真正值得你全心付出的是~你的家庭!

因為家庭有你的配偶、孩子、父母,家庭才是這些成員的港口,可以遮風蔽雨,更值得你付出金錢、時間、精神和心!

 

在沒有建立港口之前,須先備妥設計圖、足夠金錢及預算,鋼筋、水泥等材料,更重要的是需一位優秀的工程師設計與督導工程品質。而你就是這位工程師,得完成自己本職學能,用責任心及堅強意志力擔任重擔。

 

這些都環環相扣,我到今天才能悟此道理。可惜認真不夠,只能開計程車,希望培育你們能更成功,不會被看輕、淘汰。

 

優秀工程師養成不容易,有人會用賭博、喝酒、美色來誘惑工程師,讓他墮入陷阱,偷工減料、索回扣……,最後避風港口工程一定會垮!

 

人生許多道理是我們要學的,要虛心、要虔誠學習,不能太自恃、驕傲。

 

我最大的遺憾就是為了爸爸一句話「要讓我多活幾年就辭職回來幫我經營車行」,而改變工作,但是我也沒怪他,或許這也是另一種好的開始。雖然辛苦但我樂於工作和挑戰!

 

我開車幾十年了,唯一不變的就是天天學習求進步,每個轉彎、每個停車、每個會車動作技巧都在檢討改進,讓坐車的人感受到安全、舒適、放鬆,並感受我的誠懇、信用,持續叫我的車。當然我也會篩選掉不佳的客戶。

 

當司機的人最容易碰到煙、酒、女色、賭博、毒品,我們都要清清楚楚,且能拒絕各種誘惑,所以人生中有很多事情都得學會婉轉拒絕。

 

就好像有人要和我借錢,我就說錢都要回去報帳,需經掌管的人才能使用……。有人要請喝酒,說身體對酒會過敏……。請抽菸,說鼻子喉嚨過敏……。借車子就說家人要用……。反正千變萬化,我就是需要找一些理由婉轉拒絕,這經驗你們要懂,將來可以避免個人及家庭不必要困擾。

 

『法律只保護懂法律的人』這是我親身經驗,不必精,但要懂法律常識。

 

遇到任何事情都不要逞強,保護自己最重要。社會上許多人心機很重,利用別人的心態相當厲害,甚至激將法讓人逞一時之快,或替別人出風頭,煽惑當英雄,這些我在軍旅中、證券公司上班都看過。

 

最重要的是我有個好妻子(你們媽媽),不煙、不酒、不賭,全心全力經營家庭,為了孩子,她可以付出辛苦,對一個母親而言,沒有什麼比小孩重要;手都破裂流血了,透氣膠帶纏好照樣工作,做好家中每件事。

 

和別人比起來,你們母親真的是很顧家!很偉大!希望你們能了解她的苦心!

 

交朋友讓母親知道對你們有幫助,將來選擇人生伴侶時,一定要母親同意才會幸福,記住!

要讓母親認可的對象才能論婚嫁,重點是她看多了社會上之風風雨雨!千萬別有不正當男女關係,這會影響未來家庭幸福,請切記!

 

期盼你們都能獨立進取,克服心中的障礙,為自己努力,屏除外在誘惑、修正自己內心缺點,勿迷失在自我感覺很好之中,找到自我目標,辛苦一陣子,換來一輩子的成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/劉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